褐樹蛙 太田樹蛙

周氏樹蛙 Buergeria choui

樹蛙科

台灣東北部和西部(蘭陽溪以北與朴子溪以北)1500公尺以下的溪流地區為周氏樹蛙之棲息地。
 

體型:小型蛙,♂2.5-3cm,♀3-4cm 。
外觀:顏色常隨環境變化,淡黃色、黃褐色、鉛灰色都有,但不會轉綠,全身皮膚都粗糙佈滿許多小顆粒,背部有X或H的深色紋路,在背中央肩頰骨位置有兩個小短棒狀的凸起,就像“)(”的形狀, 是和其他相似種最不一樣辨認的特徵。周氏樹蛙大腿內側有不規則的雲狀斑紋,而太田樹蛙大腿內側基部有密集白色圓點斑紋為區別特徵。


概述

一般在繁殖季時溪流附近可以發現周氏樹蛙聚集鳴叫,但是周氏樹蛙有一個與其他青蛙不同的特別功夫,生活在溫泉地區的周氏樹蛙竟然可以忍受高溫在溫泉周圍活動,交配之後周氏樹蛙把卵產在攝氏40~50度C的水中,其蝌蚪也能在高溫之中生存喔,所以因此還有溫泉蛙的外號。另外周氏樹蛙的叫聲較為細碎而繁複,和蟲鳴有些相似,較不易分辨。過去認為是日本樹蛙的族群,如今區分出台灣西南部和東部族群的太田樹蛙,以及西部嘉義朴子溪以北的周氏樹蛙。周氏樹蛙的命名用以表彰科博館的周文豪老師於兩棲類研究的貢獻。

 

狀態
繁殖季節 冬季之外,全年皆可繁殖。
相似物種 太田樹蛙,大腿內側基部有密集白色圓點斑紋。為艾氏樹蛙,肩頰骨無兩個短棒狀突起,有些個體會偏綠色,體型較大。面天樹蛙,肩頰骨無兩個短棒狀突起,背上常有X、H深紋,腋下有黑斑。
其它描述
聲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