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古蟾蜍 面天樹蛙

frog-species-image

台北樹蛙 Rhacophorus taipeianus

樹蛙科

南投以北的近郊山區的果園、樹林或農耕地等靜水域,以台北盆地最多。

體型:中型,♂3.5-4.5cm,♀4.5-5.5cm。
外觀:背部光滑、綠色,但體色隨環境變異大,有時可以看到變為深褐色的個體;腹部和趾蹼為鵝黃色,有些個體虹膜也呈黃色。

概述 台北樹蛙為特有種且為保育類,台北盆地是數量最多的地區,平常也較為隱密,但在繁殖季冬季時,較容易看到雄蛙在水域附近的泥地挖洞,然後躲在洞裡開始「葛-」「葛-」得叫,且叫聲會隨著有其他公蛙出現或有雌蛙接近而有所調整或增加音節數。在等到獲得雌蛙青睞後,他們會直接在土洞中交配產卵。另外,有些公蛙並不會挖洞求偶,而是偷偷躲在其他公蛙的土洞旁,等到有母蛙進入洞中交配時趕快跳進去一起交配產下後代。
狀態
繁殖季節 冬季。
相似物種 諸羅樹蛙,草綠色,體兩側白線,腹面白色無斑。翡翠樹蛙,草綠色,有過眼金線,腹面白色常有黑斑。橙腹樹蛙,墨綠色,腹部橘色無黑斑。莫氏樹蛙,墨綠色,大腿內側有鮮紅色伴隨黑斑。
其它描述
聲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