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眶蟾蜍 這是最後一隻青蛙!

frog-species-image

太田樹蛙 Buergeria otai

樹蛙科

台灣東部和西南部(蘭陽溪以南與朴子溪以南)1500公尺以下的溪流地區為太田樹蛙之棲息地。

小型蛙,2-4公分。頭部:吻端鈍圓。外表與周氏樹蛙極為相似,顏色為淡黃色至鉛灰色,不會轉綠;背部有X或H的深色紋路,在背中央肩頰骨位置有兩個小短棒狀的凸起,就像“)(”的形狀。體側較無斑紋,大腿內側基部有密集白色圓點斑紋為與周氏樹蛙之區別特徵。


 

概述 太田樹蛙是2017年根據遺傳、形態、鳴叫聲、回播實驗等四組證據,從日本樹蛙(現為周氏樹蛙)區分出來的新種,兩蛙種之外型、生態習性及叫聲都很類似,但可依棲息地區作為初步分辨方法,台灣東部和西南部(蘭陽溪以南與朴子溪以南)1500公尺以下的溪流地區為太田樹蛙之棲息地。命名來自日本兩棲爬蟲類學者太田英利教授,以彰顯其對東亞及臺灣兩棲爬行動物研究的貢獻。
狀態
繁殖季節 全年繁殖,但春夏較為活躍。
相似物種 周氏樹蛙,大腿內側有不規則的雲狀斑紋。
其它描述
聲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