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皮蛙 黑眶蟾蜍

frog-species-image

巴氏小雨蛙 Microhyla butleri

狹口蛙科

僅侷限分布於西南部低海拔的山區,以嘉義地區、墾丁國家公園有較大量族群。

外觀:與小雨蛙有幾分神似,但不同於小雨蛙和黑蒙西氏小雨蛙,牠們體背側及四肢散布著許多小顆粒突起,看起來皮膚較粗糙,因此又被稱為「粗皮姬蛙」。體色為灰色或灰褐色,背部有較深色不規則且不對稱的花紋,背腹交界不明顯,趾端有小吸盤。雄蛙具單一外鳴囊,顏色較深。

概述 雄蛙叫聲是有節奏感的「歪~、歪~、歪~」單音,聽起來就像鴨子般,成群叫起來十分嘈雜。過去曾經因為棲地的零碎化將巴氏小雨蛙列於保育類名單中,但因族群量尚較穩定,於2008年修訂為一般類。其蝌蚪外觀與小雨蛙蝌蚪相似,不同的是巴氏小雨蛙蝌蚪體色呈半透明的草綠色,金屬綠光澤涵蓋面積較廣,尾鰭粗厚且尾中段上下側為深黑色並雜有細碎紅點,末段則收成絲狀。隨著年紀增長,蝌蚪體色漸不透明,尾部的紅色部份也更加明顯。
狀態
繁殖季節 春夏兩季。
相似物種
其它描述
聲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