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都希氏赤蛙 金線蛙

frog-species-image

斯文豪氏赤蛙 Odorrana swinhoana

赤蛙科

全台灣中低海拔的溪流周邊地區。

體型:屬大型的蛙類,體長可達8公分,為台灣特有種。
外觀:體色變化多端,背部主要以褐色、灰色和綠色交雜構成不一樣的樣式。其中最典型的體色就是身體兩側為淺灰而背上則是鮮豔的綠底雜以些許深色斑紋,看起來就像是穿了迷彩裝一樣。吻端較尖,體態修長,背側褶不明顯,沒有背中線。

概述 夜晚走在溪流旁,很容易聽到「啾!」的一聲,這就是牠們可愛的鳴聲,聽起來就跟鳥鳴一樣。也因如此常常造成許多遊客和賞蛙初學者的誤會,讓斯文豪氏赤蛙得到了「騙人鳥」的稱號。特別喜歡在瀑布旁的石縫中躲藏著,因此不少人也稱牠為「瀑布蛙」呢!。斯文豪氏赤蛙擁有所有赤蛙科成員中最發達的吸盤,後腳有非常明顯的蹼,特別能適應台灣湍急而下的溪流環境中,所以可以由大吸盤來辨識這種美麗的赤蛙。斯文豪氏赤蛙的卵是晶瑩剔透的乳白色,外面包裹著一層透明膠質,一整團產在有水的石縫當中,看起來就像珍珠般,格外耀眼。牠們生性雖然害羞,但置身於幽靜的山澗之中,已經習慣了沖刷而下的磅礡瀑布聲,倘若此時傳來一聲清脆響亮的「啾!」,挺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呢! 我想這正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最佳寫照吧!
狀態
繁殖季節 從冬末可一直持續到同年秋末,其中以春、秋兩季較為活躍。
相似物種
其它描述
聲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