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蛙 虎皮蛙

frog-species-image

梭德氏赤蛙 Rana sauteri

赤蛙科

從海拔200公尺的平地到3000公尺的高山溪流中都可見其蹤影。

外觀:體色可由橄欖綠到褐色或灰褐色,與長腳赤蛙十分相像。像是背上的八字紋、細長的背側褶和眼後鼓膜上的菱形黑斑都與長腳赤蛙一模一樣。但梭德氏赤蛙因應溪流的環境因此也前腳具有吸盤,不會被湍急的溪流沖走,這是與棲居在靜水域的長腳赤蛙最大的不同。

概述 近幾年在新竹的大山背地區,每每到了十月份開始會湧入一批人潮,他們不是要賞螢、不是要看流星,而是要去幫青蛙過馬路! 梭德氏赤蛙(Rana sauteri)為台灣的特有種,生性隱密,只有在繁殖期時會從平常居住的森林中大規模遷徙至溪流交配。而大山背這裡有一條筆直的道路剛好攔截住他們的去路,車水馬龍的情況下常常造成這些美麗的小生命無辜凋零。因此辛苦的志工們便定時來此處幫忙青蛙過馬路,讓牠們得以到溪流當中完成繁衍的使命!全台灣的青蛙中,梭德氏赤蛙是分布海拔可到最高的,是適應力極強的物種。有趣的是不像其他蛙類,雄蛙會先主動找尋雌蛙的位置,慢慢接近後,一把抱住才開始牠細語呢喃的「ㄍ一ㄚ、ㄍ一ㄚ」聲。秋天有幸到新竹的話,就一起來幫助這些佳人們成功結為連理吧!
狀態
繁殖季節 每年的九月和十月。
相似物種
其它描述
聲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