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樹蛙 梭德氏赤蛙

frog-species-image

澤蛙 Fejervarya limnocharis

叉舌蛙科

全台灣平地。

外觀:澤蛙的雙眼尖為倒V型的黑色紋,雙眼間前側無白點,腹面的顏色為清一色的白肚子,體色變化非常多,從全身草綠色到褐黃色或褐灰色,有許多深色雜斑。最明顯的特徵是牠們背上有許多不整齊的縱向棒狀膚褶突起,上下唇間有4條黑色縱紋。有些個體具有一條淺色的背中線,粗細在個體間不一,有直的也有閃電狀的,目前推測背中線可以打破澤蛙的輪廓以減少被掠食者發現的風險。

概述 澤蛙(Fejervarya limnocharis)又叫做田蛙,是全台灣平地很容易見到的蛙類。過去在以農為主的時代,晚上經常聽到這種很短促的連續單音叫聲「ㄍ一嘓!ㄍ一嘓!ㄍ一嘓! 」,這樣的情形發生在一大群澤蛙集體鳴叫的時候,就好像在開派對一樣的熱鬧呢。雄蛙通常會同時間一塊鳴叫,若有人或危險接近就會瞬間鴉雀無聲。過了一陣子後前幾隻雄蛙會試探性發出「嘎~」的破音,聽起來相當淒厲又好笑。隨著前幾隻的「嘎」聲之後,只要第一隻雄蛙開始ㄍㄧ、ㄍ一叫時,便會整群澤蛙一同加入熱鬧的行列之中,形成瘋狂大合唱。有機會在夜間到田邊走走,聽聽牠們的合唱,你一定會high翻天!
狀態
繁殖季節
相似物種 古氏赤蛙,雙眼尖的黑色紋為橫紋。虎皮蛙,腹面的顏色是黃底不規則黑斑與黑紋。海蛙,雙眼間前側有一個白點。
其它描述
聲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