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蛙 中國樹蟾

frog-species-image

福建大頭蛙 Limnonectes fujianensis

叉舌蛙科

台灣西部和北部1000公尺以下的淺水溝或溪澗間。

外觀:體色為黃褐色或灰褐色,腹面與澤蛙一樣皆為白色,背上也與澤蛙一樣有許多不規則的棒狀膚褶,但雙眼間為黑色橫紋。另外牠們的背上會有W型或是倒V型的深色斑紋。牠們因為眼後的顳肌非常發達,所以看起來頭部比例非常大因而得名。而英文俗名的fanged frog則是描述雄蛙下頷有兩枚明顯的齒狀骨突。

概述 許多漫畫卡通裡都會有血紅色眼睛的厲害角色,在台灣的蛙類當中福建大頭蛙(Limnonectes fujianensis)就是扮演起這個角色。若以弱光照射牠們特殊的菱形瞳孔,你會發現那是像紅寶石一樣的顏色。具有強烈領域性的雄蛙會利用骨突將入侵者驅離,甚至是咬得頭破血流。福建大頭蛙有一點與台灣其他青蛙都不一樣,雄蛙的體型通常比雌蛙還大,有別於平常看到小公蛙抱大母蛙的情形,因此不要覺得大福建大頭蛙抱小福建大頭蛙是抱錯了對象哦。牠們喜好遮蔽良好的藏身處,因此很常看到牠們躲在落葉或淤泥當中,只露出半顆大大的頭。叫聲非常容易辨別,是低沉連續的「古、古、古」叫聲。福建大頭蛙與台灣另外三種叉舌蛙最明顯的區別是牠們的鼓膜非常不明顯,隱藏於皮下之中。大頭、有牙齒和紅色的菱形瞳孔絕對是福建大頭蛙最引以為傲的地方吧!
狀態
繁殖季節
相似物種
其它描述
聲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