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氏樹蛙 褐樹蛙

frog-species-image

艾氏樹蛙 Kurixalus eiffingeri

樹蛙科

廣泛分布於全台海拔2000公尺以下山區丘陵的竹林儲水處或附近的潮濕暗處。

體型:小型蛙,♂3-4cm,♀4-5cm。
外觀:體色隨環境多有變化,從灰褐色、褐色、綠褐色都有,背部常有X或H的深色斑紋,皮膚粗糙有許多顆粒凸起。手內掌的凸起特別大而明顯。

概述 艾氏樹蛙的叫聲是清脆而響亮的「逼」一聲,在繁殖季時雄蛙常會在竹筒中或附近逼逼逼的叫,藉由竹筒除了能讓聲音更響亮之外,也方便交配產卵,怎麼說呢?因為艾氏樹蛙習慣產卵在竹筒壁上,就算雄蛙不在竹筒中鳴叫,在找到配對之後,也會一起到竹筒中交配產卵,通常會選擇有積水的竹筒,或是其他類似的積水構造,例如樹洞。另外艾氏樹蛙最特別的一點是他們是台灣唯一具「護幼」行為的蛙,而且爸媽會分工合作!雄蛙會留在產卵的地點,以水定時潑濕卵粒,確保其濕潤且不發霉,雌蛙則是會在卵孵化之後定期回到孩子身邊將屁股泡到水面下,這時蝌蚪會用嘴去啄媽媽的屁股,刺激其排出未受精的卵當作孩子的食物。
狀態
繁殖季節 4~8月。
相似物種 面天樹蛙,沒有發達的內掌突起,腹部和腋下有小黑斑。日本樹蛙,背部顏色一致不具深色花紋,肩頰骨處有兩個短棒狀突起。
其它描述

艾氏樹蛙會在適合產卵的積水竹筒或樹洞附近鳴叫
 
竹筒管壁上的蝌蚪寶寶已經快要孵化了,有沒有看到青蛙爸爸在竹筒的底部
 
由於特殊的食性,艾氏樹蛙蝌蚪嘴在前端,便於進食
 
艾氏樹蛙一般會利用積水竹筒育幼
聲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