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天樹蛙 拉都希氏赤蛙

frog-species-image

莫氏樹蛙 Rhacophorus moltrechti

樹蛙科

廣泛分布於全台2500公尺以下山區的果園、樹林、開墾地。

體型:中型蛙,♂4-4.5cm,♀4.5-5.5cm。
外觀:背部是光滑的墨綠色,有些有白色或淡黃色小點散佈,腹部白色或淡黃,體側和四支內側有許多稍大的黑斑;眼睛虹膜呈橘紅色;大腿和股部的內側為鮮紅色。

概述 綠色樹蛙一般數量都較少屬於保育類,但莫氏樹蛙是其中數量和分布較為普遍的綠色樹蛙,常分佈在果園或樹林間,不過一般季節還是都相當隱密在樹上活動,只有繁殖季時才較為活躍,祈求偶的叫聲是響亮而一連串的「瓜~啊 瓜啊啊啊啊啊」。 另外莫氏樹蛙股部及大腿內側為紅色,並帶有許多黑斑,常被戲稱為穿紅內褲的青蛙,而這紅內褲可是一種防禦機制呢,當遇到敵人時,原本蹲著看不見的紅內褲在奮力一跳的瞬間突然出現在敵人眼前,綠油油的蛙突然變成一片鮮紅!可能讓敵人瞬間嚇一跳或感到困惑,莫氏樹蛙再趁此時趕快逃離現場,增加躲過一劫的機會。
狀態
繁殖季節 各地區不盡相同,非常特別。北部東北部為春夏、中南部為夏秋、花東地區則為冬季。
相似物種 諸羅樹蛙,草綠色,體兩側白線,腹面白色無斑。
其它描述
聲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