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德氏赤蛙 巴氏小雨蛙

frog-species-image

虎皮蛙 Hoplobatrachus rugulosus

叉舌蛙科

在全台灣低海拔地區皆有分布,但北部的族群量較少不容易發現。

體型:是台灣本土的大型蛙類,體長可達15公分。
外觀:體色為黃褐色至深褐綠色,背上與其他叉舌蛙一樣皆具有膚褶,但與海蛙和澤蛙不一樣的是,虎皮蛙的膚褶為整齊的長條狀,且膚褶排列較緊密。體側及背上有明顯虎紋狀的花紋,與海蛙、澤蛙不一樣,並沒有背中線個體。腹側為白色至淺黃色,具有大型的深褐色斑紋,可與澤蛙、福建大頭蛙做區分(海蛙腹側為淡淡的黑色雜班)。虎皮蛙與海蛙一樣鼓膜大而明顯,澤蛙鼓膜較不明顯,福建大頭蛙鼓膜隱藏於皮下。牠們的蹼是四種叉舌蛙當中最為發達的,其次是海蛙,最後是澤蛙和福建大頭蛙。

概述 高中或是大學時期相信不少人有解剖青蛙的經驗,或是過去很多人特愛的佳餚「三杯田雞」,大部分指的都是這種虎皮蛙(Hoplobatrachus rugulosus)。在過去農村時代,因為其體型大,肉質佳,因此成為餐桌上常見的美食,並將牠們叫做「水雞(台語)」。由於饕客們的需求,因此過去被大量捕抓販售,使得虎皮蛙的族群量一度下降至被列為台灣的保育類蛙種。但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和人工繁殖場的技術提升,讓野生的虎皮蛙數量漸增,也改列為一般類。雄蛙具有一對咽側外鳴囊,叫聲為非常宏亮和低沉的「剛、剛、剛」連續鳴聲,聽起來相當有氣勢。若在野外見到虎皮蛙,一定會比起在餐盤或解剖盤上遇見牠們還來得珍貴呢!
狀態
繁殖季節
相似物種
其它描述
聲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