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線蛙 腹斑蛙

frog-species-image

貢德氏赤蛙 Sylvirana guentheri

赤蛙科

普遍在中北部有靜水域的地方。

體型:碩大圓厚,體長可達12公分。
外觀:體色多為黃綠色到橄欖綠色。具有細長的淡色背側褶,下方綴以深色的條狀紋,無背中線。其最容易辨別的特徵是圍繞鼓膜的環紋,為白色至淺黃色的,看起來就好像帶了耳環般高貴。吻端略尖,後腳蹼發達。雄蛙和雌蛙體型差異不大,但雄蛙具有一對外側外鳴囊並且在前腳基部有一深褐色的短縱紋。

概述 過去電視新聞報導過一件趣聞,有位男子晚上聽到橋下傳來了一陣一陣的短促狗叫聲,奮而跳下水去搶救落水的小狗,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台灣本土的青蛙─貢德氏赤蛙的叫聲。貢德氏赤蛙(Hylarana guentheri)為台灣大型的赤蛙類,在過去也因為體型龐大常被捕捉販賣,一度導致數量極為稀少因而在1989年被列為保育類。隨著保育有成,以及其對都市周邊和郊區的適應能力,因此在2008年恢復為一般類動物。生性害羞敏感,一有人靠近便撲通一聲躲入水中,較不容易捕捉。叫聲為響亮清澈的「ㄍㄧㄠˋ! ㄍㄧㄠˋ、ㄍㄧㄠˋ」,有時候聽起來很像狗叫聲,因此又被稱做狗蛙。白天可聽到牠們響亮的聲音,若仔細循著方向找就有可能看到這害羞的巨人呢。
狀態
繁殖季節 5月。
相似物種
其它描述
聲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