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一隻青蛙! 貢德氏赤蛙

frog-species-image

金線蛙 Pelophylax plancyi

赤蛙科

棲居在遮蔽良好的水田中,常見像是在長滿浮萍的筊白筍田或芋田或蓮花池。

體型:屬於中大型的蛙類,體長可達8公分,雌蛙比雄蛙大非常多。
外觀:體色可從草綠色到褐綠色。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牠們綠色的背中線以及在身體兩側各有一條金黃色寬縱帶,背側褶、鼓膜和蹼都十分明顯。

概述 金線蛙(Pelophylax plancyi)是台灣早期中南部有在食用的蛙種,在農田周遭很常發現。但由於農藥的濫用和棲地的破壞,使牠們目前的數量大不如前,分布範圍也越來越侷限,因此在2008年被列為保育列三級的物種。金線蛙生性害羞、機警,為水棲性,以水生動物為食。由於雄蛙具有內鳴囊,因此鳴聲相當細小不容易聽見,叫聲為清脆的「ㄍㄨ一」一聲。有些個體在蝌蚪發育末期(長出後腳後),就已經出現了綠色的背中線和金色的背側褶,非常可愛。早期,不少人的童年樂趣就是到田邊釣青蛙,比起同樣會發現的中大型蛙類如貢德氏赤蛙和虎皮蛙,金線蛙可說是比較容易上鉤呢!
狀態
繁殖季節
相似物種 台北赤蛙,背側褶為鮮明的銀白色且體態纖細,體型也小得多。
其它描述
聲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