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樹蟾 周氏樹蛙

frog-species-image

長腳赤蛙 Rana longicrus

赤蛙科

分布於中北部的低海拔地區。

外觀:顧名思義,長腳赤蛙的腿長約為體長的兩倍,吻端較尖,前腳沒有吸盤,但更方便辨識的特徵則是牠們眼睛後方的鼓膜上有一塊菱形的深色斑。體色可從深褐色到橘黃色,而雌蛙在繁殖季會有很明顯的紅色調,十分鮮豔。長腳赤蛙背上具有八字型的深色斑,但不是每隻個體都很明顯。牠們有細長的背側褶,沒有背中線。背側和腹側沒有黑斑,因此長腳赤蛙看起來非常簡潔。但部分個體的背側會有小型的黑點斑,有些會連在一起。

概述 夏天是大多數蛙類的主要繁殖季,每年到了暑假都是許多賞蛙客最興奮的時節。但在台灣有兩種主要以冬天來繁殖的蛙類,一種是台北樹蛙,另一種就是長腳赤蛙(Rana longicrus)了。雄蛙因為沒有外鳴囊無法讓鳴生共振,所以牠們求偶的聲音非常小聲,聽起來是連續短促的「啵、啵、啵」聲。到了冬天可以在積水池或是水塘周遭發現牠們。
狀態
繁殖季節 冬天。
相似物種 梭德氏赤蛙,吻端較鈍,前腳有吸盤。
其它描述
聲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