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樹蛙 莫氏樹蛙

frog-species-image

面天樹蛙 Kurixalus idiootocus

樹蛙科

廣泛分布於台灣西半部中低海拔山區的灌叢、草叢的陰濕處、池塘邊。

體型:小型蛙,♂2-3cm,♀4-5cm。
外觀:體色隨環境不同會有明顯的深淺變化,但都為褐色系,不會變綠。背部有X、H的深色斑紋,皮膚粗糙佈滿顆粒,前肢腋下有兩個黑點。

概述 面天樹蛙因為外型和叫聲和艾氏樹蛙非常相似,以前一直被認為是同種,直到1987年才被命名發表成新種。面天樹蛙的叫聲是較為連續而急促的「逼逼逼」和艾氏樹蛙較零碎的「逼」不同,另外最主要的不同則是他們的產卵方式,面天樹蛙把卵產在落葉堆或泥縫邊而不會是竹筒,也沒有護卵的行為。 但如果沒聽到聲音,在野外要如何辨別艾氏和面天樹蛙呢?可以先觀察他的顏色是否有偏綠,面天樹蛙體色雖多變但不會偏綠,若有綠色則是艾氏樹蛙,但如果都是褐色時,不妨把牠翻到腹面,輕輕抬起牠的前肢看看腋下是否有「長腋毛」,即兩個黑色的小斑塊,若有就是這隻很天然不除腋毛的面天樹蛙了!
狀態
繁殖季節 2~9月。
相似物種 艾氏樹蛙,內掌突明顯,腹部、腋下沒有黑斑。
其它描述

面天樹蛙的卵堆像是打翻在地上的粉圓
聲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