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蛙 布氏樹蛙

frog-species-image

黑蒙西氏小雨蛙 Microhyla heymonsi

狹口蛙科

有淺色的背中線,緊鄰背中線兩側有非常明顯的成對小黑斑,看起來就像括弧般,因此又稱牠為「小弧斑姬蛙」,背紋與體背色相近、較不明顯,且背腹交界有顯眼深黑色帶狀紋,趾端有小吸盤。

概述 姬蛙科的家族成員中,在台灣的中南部以及東部還有另一種長相、叫聲與小雨蛙相似也較常見的蛙,叫作「黑蒙西氏小雨蛙」。每到春夏時節的雨後夜晚,黑蒙西氏小雨蛙雄蛙便開始鳴叫。有趣的是牠們身邊往往少不了小雨蛙的作伴,一樣的黑色大鳴囊,但前者聲音聽起來像是音頻略低、長度拉長的小雨蛙叫聲,人耳極不易分辨,厲害的是雌蛙卻總能分辨得出哪位才是她的如意郎君呢!過去曾經因為棲地的零碎化將黑蒙西氏小雨蛙列於保育類名單中,但於2008年修訂為一般類,目前族群量較為穩定。牠們最異於常「蛙」的特點在於小時候,牠們的蝌蚪吻端外擴出一個深色大漏斗,身型也較小雨蛙蝌蚪纖細,尾部看起來較粗厚且末端收成絲狀,模樣相當討喜、易於辨認。
狀態
繁殖季節
相似物種 小雨蛙
其它描述
聲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