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下載

  • 植物監測網路及AI識別應用於 臺灣植物物候監測的潛力

    植物監測網路及AI識別應用於 臺灣植物物候監測的潛力 more or less

    臺灣目前並無建置全台的環境感測網路以及利用人工智慧進行物候監測的項目,因此我們嘗試探討其在臺灣的可行性。我們選擇臺北植物園的荷花池作為試驗對象。我們利用林業試驗所生態感測展示平台網路(https://iesn.tfri.gov.tw/forestDW/Lotus/BigPhoto)所展示的荷花池全景照片,再使用Phenocam軟體分析荷花池在四季的顏色變化,全景照片皆由池邊長堤上之植物棚架架設的監視攝影機所拍攝。

    預覽 下載
    2022-03-03
  • 生態大數據哪裡來?-生態感測網絡之資料收集、應用與管理

    生態大數據哪裡來?-生態感測網絡之資料收集、應用與管理 more or less

    自2013年起,我們執行了一項為期4年的計畫—「智慧生態計畫-生態及生物多樣性資訊基礎建設與應用計畫」,主要目標是利用網路及資訊設備等基礎建設,透過資料倉儲與網路應用系統的開發,建構一個整合性的資訊管理系統,以提供分眾、主動、全程的生態知識服務。

    預覽 下載
    2019-11-21
  • 隨時隨地聽見遠方森林裡的蛙鳴!

    隨時隨地聽見遠方森林裡的蛙鳴! more or less

    「生態感測資料展示平台」除了將每個監測點所收錄的原始資料即時公開與展示之外,蛙類聲景部分,開設了「蛙言蛙語」專區,介紹了在臺北植物園、蓮華池試驗林及六龜扇平地區,我們記錄到的蛙類,同時也有每種蛙類的叫聲,可以供民眾線上聆聽,學習辨識蛙鳴。

    預覽 下載
    2019-11-21
  • 以網路攝影機監測菱形奴草繁殖期的物候現象及來訪動物

    以網路攝影機監測菱形奴草繁殖期的物候現象及來訪動物 more or less

    本研究在台灣中部蓮華池森林,針對寄生性植物菱形奴草(Mitrastemon kanehirai)以網路攝影機進行24小時的遠端自動攝影監測,每30分鐘拍攝一張,記錄其植株自冒出地面後,從鱗葉的發育、開花、結果至種子散布的全部過程,並將所拍攝的影像進行判識與統計分析,以了解菱形奴草繁殖期之雌雄花器、種子成熟、及散布的各期物候之時間表現,以及各期來訪的動物。本研究成果可補足過去人力觀察時間限制之不足,獲得其生物學的基礎資料,並作為保育及復育時的參考依據。

    預覽 下載
    2018-02-08
  • 蓮華池風華再現-蓮華池與奴草的故事

    蓮華池風華再現-蓮華池與奴草的故事 more or less

    規那數栽植試驗中止~蓮華池沒戲了?現以人工肖楠林、杉木林培育、集水區森林水文研究、森林動態研究為主的蓮華池,其實最初是個藥用植物試驗地。1918年......

    預覽 下載
    2016-12-20
  • 誰得到好處?生態繪本自然探索課程

    誰得到好處?生態繪本自然探索課程 more or less

    [誰得到好處?]這本書是根據林業試驗所六龜研究中心團隊在高雄多納的常綠闊葉林內,追蹤印度苦櫧種子被動物取食和散播後的研究成果,轉化成圖文並茂......

    預覽 下載
    2016-12-20
  • 大自然的神奇寶貝

    大自然的神奇寶貝 more or less

    本學習卡是利用此次的研究與應用部份成果製作而成,主要是運用感測網技術以突破傳統生態研究的巢臼限制,工作團對於觀測點架設錄音、錄影及氣象感測設備,增加野外資訊收集的頻率,並利用系統自動運算與研究人員的分析,將所收集到的資料即時呈現於生態感測展示平台上,另將所有的原始資料以開放資料(open data)方式進行分享。

    預覽 下載
    2016-12-20
  • 林業的無形資產-研究數據

    林業的無形資產-研究數據 more or less

    研究數據的重要性 就長期生態研究觀點,沒有資料倉儲系統,資料會隨著計畫執行完畢而消失,另外其他各種新的......

    預覽 下載
    2016-12-20
  • 繽紛花現—台北植物園開花紀實

    繽紛花現—台北植物園開花紀實 more or less

    本摺頁為選擇台北植物園24種花曆植物,內容包含物種簡介、透過計畫執行所拍攝的開花照片(花苞與盛開)、實際紀錄的開花時序圖及物種詳細介紹網頁的QRCode,且摺頁可以輕易的撕下成12張書籤,正反兩面不同風格以呈現多樣性。

    預覽 下載
    2016-11-20
  • 誰得到好處--森林大宅院的秘密

    誰得到好處--森林大宅院的秘密 more or less

    此一繪本為將本計畫收集之資料成果,轉化成生態教育繪本,供國小中高年級學童閱讀,繪本後面所附的學習單與後記,可讓學校教師或志工老師帶領學童更進一步認識生物之間的交互作用與生態感測研究。

    預覽 下載
    201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