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站介紹

林業試驗所附屬的台北植物園位於台北市西南側,距離總統府約半公里,在博愛路南端,佔地約8公頃。


台北植物園

日治時期,日本人於1896年創建「台北苗圃」及母樹園,1921年正式更名為「台北植物園」,是台灣第一座植物園,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後由林業試驗所接管。植物園非一般公園,植物園是一個備有完整植物蒐集紀錄文件,並進行科學研究、保育、展示及教育的場所。園內劃分成裸子植物、蕨類植物、植物分類園、民族植物、水生植物、荷花池…等各式主題展示區,收集植物種類超過2,000種,是台灣地區植物研究教學的重要場域。


園區導覽圖

園區內提供陸域、水域生態之展示空間,將野地及世界之植物種類蒐集至台北植物園,藉由解說系統的呈現,將生物界最真的知識及最美的畫面提供給遊園的民眾。
 
台北植物園作為都市中的動植物研究教學的重要場域,在植物園內建置了幾個觀測點,包含荷花池旁的花廊上,設置了自動攝影機,定時拍攝荷花池大景影像、多肉植物區的池塘邊設置了聲景錄音設施,定時錄製蛙類聲景,以及專人每周調查植物園內50種開花植物的開花狀況,並進行拍照,以收錄長期的生態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