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站介紹

蓮華池研究中心成立於民國7年(1918)4月23日,原名為「藥用植物栽培試驗地」,設址於南投縣魚池鄉五城村。


蓮華池研究中心步道

本研究中心轄有試驗林地460公頃,位於海拔576-925公尺之間,年平均氣溫21℃,年平均雨量2,200公厘(mm),其中269公頃為中部低海拔地區僅存最完整之天然闊葉樹林。本中心轄下之畢祿溪工作站位於梨山附近,海拔2,100-3,370公尺,屬溫帶性氣候,為天然針葉林與針闊葉林之森林植群,從事中部高山試驗集水區水文及中高海拔森林生態之相關研究。
 
近年本研究中心的研究主題包含「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林園療癒」、「林下經濟之試驗研究」及「蓮華池闊葉林長期動態樣區」等。
 
本研究中心試驗林具有豐富的生物種類,因此針對試驗林區內動植物影像及聲景進行長期監測紀錄,包含了定時錄製蛙類聲景、菱形奴草生長影像拍攝與生長期的即時影像及氣象資料的長期收集等,並在’長期動態樣區中設置自動相機,紀錄該區與的野生動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