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話~蓮華池現地勘查(二)

記事

2013.07.09
    這天從六龜北上至蓮華池,主要除了查看現有設備外,也勘察是否還有其他地點可以增設生態觀測點,除了蛙聲、氣象資料,或許也可以找出其他有趣的監測對象。這回看了肖楠園、三號量水堰、藥園及動態樣區等。

 

藥園的氣象儀器,透過手機進行資料傳輸
 

藥園的氣象塔
 

鐵塔下方的設備箱

藥園的氣象塔,雖然已有避雷設備,但仍經常遭受雷擊,損壞了儀器設備,所以避雷部分的改善也將列入後續計畫工作項目內。
 
機房網路設備
 

教育中心屋頂的指向型無線AP,連接藥園的無線網路

在看完藥園、機房網路設備及無線網路傳輸後,工作團隊針對網路架構與系統的設定與改善進行討論,希望將蓮華池研究中心的資訊管理作業正規化,並藉由計畫的執行,改善野外資料傳輸的架構。

工作團隊在會議室進行討論

    隔天,我們走上動態樣區,看看沿路上的光纖線路、氣象儀器與樣區頂點的氣象塔。因光纖從機房直通氣象塔,沿路上的氣象儀器所收集的資料仍需以人工方式定期存取,所以若能在光纖線路上增設節點,將可以使沿路上利用儀器所收錄的資料,透過網路進行自動傳輸,將可大幅降低人力。

氣象資料讀取

 

動態樣區氣象塔下的設備箱

 

站在氣象塔上,風景便全然的不同了

 

大夥在鐵塔上稍稍享受這難得的風景

    三天的出差行程到了尾聲,有很多工作我們想要做,但有哪些可以真的完成,就只能看經費的支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