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話~扇平雨量筒建置

記事

2014.08.04
因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自然教育中心旁的氣象站原本的雨量筒老舊,且廠牌與其他氣象儀器不同,經常造成資料無法傳輸或遺失,所以今年利用本計畫更新了雨量筒,希望讓氣象站的所有儀器都可以順利運作。

 

當天工程師們於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自然教育中心旁的氣象站架設新的雨量筒


 
HOBO的氣象儀器所收集的資料都是透過現地的記錄器將資料直接傳輸到HOBO公司的倉儲系統中,使用者再透過web介面登入,進行資料的下載。我們是利用程式的撰寫,省去人工下載的程序,也讓資料可以定時傳回生態感測網絡平台的倉儲中,而這些雨量資料今年也會在展示平台上呈現。
 
這次設置的雨量筒,遇到下大雨時,記錄器還是會出現錯誤訊息,無法感測到實際的雨量值,原廠建議將原直式設置的資料轉換器改為橫式設置,同時也將雨量筒架高來做測試,但結果並無改善,所以原廠決定以新的雨量筒來替換。替換好後雖然測試正常,但正好遇到乾季,不確定遇大雨時是否運作仍正常,只好等到有大雨來時才能再次測試與觀察,看看問題是否有真正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