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話~蓮華池菱形奴草感測點攝影機和氣象儀器架設(一)

記事


這次安排兩天到蓮華池架設觀察菱形奴草生長的攝影機和氣象儀器,工作行程為:在去年的感測點架設一支攝影機及今年新增的苗圃感測點架設一支攝影機和氣象儀器。
2015.8.27
 

在loggernet上設定要架設的氣象儀器參數。


氣象儀器接在CR1000 data logger上測試。

對照配線圖,並在每個氣象儀器的線上,先標上配線標號,方便到現場安裝時可馬上接在CR1000上,節省時間。


攝影機組裝。


攝影機接上網路線測試。


工作內容也會做成錄影紀錄。

 
當天下午一直下大雨,無法到感測點去架設攝影機和氣象儀器,所以我們先在室內將儀器都架設起來確認功能都正常,並期望隔天不要再下雨,讓我們能順利完成工作。

2015.8.28
天氣依舊陰暗,慶幸的是沒有下雨,所以我們趕緊到苗圃的感測點去架設氣象儀器。

 

進行氣象儀器與CR1000 data logger的接線。


測試架好的淨輻射計是否正常量測。

機箱內設置了CR1000 data logger、光纖轉換器、提供氣象儀器電力的電池、傳輸氣象資料的N port和網路分享器。
 
我們在苗圃菱形奴草的感測點架設了溫濕度計、熱通量板、土壤水分感測器、淨輻射計及10cm、20cm、30cm、50cm的土溫感測器,這些氣象資料之後都會放上展示平台提供給大眾使用。由於這次並無發現有菱形奴草冒出來的蹤影,所以攝影機就等主角現身時再來架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