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話~六龜扇平現地勘查

記事

2013.07.08
    為了先為明年計畫執行做準備,這天頂著雨南下六龜研究中心的扇平工作站進行現地勘查。扇平工作站其實是本所最早開始進行生態感測網絡研究工作的地方,數年來已累積了許多技術經驗,不管是網路、聲景與影像軟硬體、資料管理,各方面已趨於成熟。但因為多年收錄的資料僅供研究使用,沒有一個良好的平台進行展示與分享,所以若能透過這個計畫將這些資料公開,讓更多的人可以使用,這樣也就值了。所以我們計畫將扇平的各觀測點納入計畫資料來源,而提供經費改善與維護現有的網絡,希望將舊有的資料再利用,也讓這些觀測點可以持續運作下去。

 
 
這個小水池非常適合蛙類生活,已進行聲景監測資料收集

 
 
紅箭頭所指的網路攝影機是監測河岸對面的崩塌地,由本所另一個計畫執行。
 
這個鐵塔上裝有麥克風跟小型電腦,用來監測收錄溪流蛙類的聲音,利用塔上裝設的無線AP,將資料傳回扇平工作站的機房裡的網路倉儲設備,再透過有線網路傳回台北總所進行異地備份。
 
經過八八風災後,扇平的地貌有了非常大的變化,原本的木棧道、水力發電廠、情人橋等等,全都沖毀,河道改變。
 
這個位於扇平林業會館後方的攝影機是所裡另一個計畫在進行溪流水量的監測。
 
 
紅箭頭所指的攝影機是用來監測溪流對岸的崩塌地。
 
鐵塔上箭頭所指的攝影機用於監測溪流對岸的崩塌地
 

終於結束野外各監測點的勘查,準備回辦公室看看機房的現況了…
 
    目前扇平工作站僅有一個機架,部分伺服器還是以桌機來充當,比較急迫的問題是山上電力網路不穩,常常無預警的斷電或斷網路,而不斷電系統設備不足,常因斷電造成系統異常,所以明年應規劃不斷電系統的採購。

    隔天,我們下山到六龜研究中心與周博士洽談出版感測網絡研究成果是否可以轉化成具有教育意義的兒童繪本,對於研究人員來說,說故事的本領差強人意,要如何做出引人入勝的繪本,確實是一項大挑戰!如果可以找到適當的人來抄刀當然是最好,但經費又是一項挑戰,這個議題我們先放在心上,可以累積更多的想法再來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