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話~蓮華池現地需求確認與氣象感測器安裝測試

記事

2014.6.11
今天協同廠商前往蓮華池確認今年計畫新增的工作事項,包含了:
  1. 菱形奴草感測點的電力和網路配置
  2. 動態樣區、動態樣區林下站及藥園的氣象資料傳輸
經過雙方現地施作確認,廠商須將所有工作的施作方式與時程安排,納進專案工作計畫書中。
 

實地勘查前,在會議室先確認工作事項


前往菱形奴草感測點


確認電力線、光纖和機箱架設點(1)


確認電力線、光纖和機箱架設點(2)


再次確認攝影機、氣象儀器和機箱的架設點


看完菱形奴草感測點的各項工作後,走上動態樣區看氣象站


全程會有幾處較陡峭的地勢,需拉著旁邊的繩子才不致滑倒


檢查確認動態樣區林下氣象站資料無法傳輸原因,最後確認是電源線網路橋接器故障了


回到機房確認氣象資料的傳輸方式

與廠商講解透過data logger接收到的氣象資料,會先儲存在工作站的電腦,並希望自動轉存或直接將資料存入蓮華池的nas後再傳輸至本計畫的FTP,或透過在蓮華池新建RBNB server和台北總所的RBNB server直接進行串流監看,並將氣象資料經過系統運算後,應用呈現於展示平台上。
 
2014.6.12
結束前一天的實地勘查,今天的工作是測試要裝在菱形奴草感測點的各種氣象感測器(sensor)能否正常運作。

 
CR1000 data logger可同時連接多組氣象感測器,其功能是接收氣象感測器量測到的訊號,透過軟體轉成數值後呈現和記錄在電腦上

充電電池為data logger和氣象感測器的電力來源,適合放在戶外使用,遇到停電時氣象感測器一樣能正常運作,不過還是需要定期去做替換


將氣象感測器的電源和訊號線接在data logger上


連接的感測器有:土壤溫度計、熱流量板、溫濕度計及淨輻射計


利用軟體看到感測器的量測數值

這天很幸運的如預訂時程,完成了菱形奴草氣象站的各項感測器連接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