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話~台北植物園蛙類聲景錄音設備更新建置工作

記事
台北植物園蛙類聲景設備在去年11月,因防水箱空間不足,又加上箱內熱氣排不出,經常造成小電腦過熱關機,導致蛙聲無法正常收錄。
為了減少小電腦過熱當機的情形發生,我們決定換一個更大的防水箱!

2017.11.24
這天,工作人員一如往常到蛙聲觀測點要檢查儀器時,發現全部關機沒有運作....檢查的結果是電源插座完全沒有通電,後續只好聯絡廠商來處理了。
圖1.測試電源插座已無電流通過。

2017.12.15
這天,我們與廠商一同到蛙聲觀測站作檢查,發現原來是之前打雷將原先的線路燒壞,廠商評估後須重新進行電力線施工作業。但由於去年底經費不足,只好延到今年來處理......

2018.02.26
終於盼到好天氣了!!!!原本1月底要施工的,結果下雨只好一直延期到現在......
早上,廠商先進行電源配置,從植物園的電箱另設置一條電力線。
圖2.廠商正設置一條新的電力線。

圖3.新的電源開關之完工照。
圖4.廠商使用PVC管包覆電力線,以防電力線進水、侵蝕或受動物咬食。
圖5.電力線佈線完工照。

下午,廠商進行防水電力箱、防水箱及支撐架設置,及蛙聲設備安裝;防水電力箱包含漏電保護開關、防突波保護器及端子座;新的防水箱底部加裝兩個風扇,一進一出加強空氣對流,以利散熱。

圖6.廠商進行防水電力箱(橘色)設備配置。

圖7.防水電力箱內部詳細圖。


圖8.新的防水箱(黑色)內部及蛙聲設備配置圖。

圖9.蛙聲設備更新完工照。

圖10.更換新的麥克風及連接線。
2018.03.01
最後進行網路及儀器的測試,台北蛙聲觀測點更新完成,開始收錄蛙聲數據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