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話~工作需求

記事

   
    20129月底開始,雖然計畫尚未開始,但團隊基本成員便開始投入建置生態感測網絡平台的架構設計與規劃,第一個想到的便是林試所已經投入感測網絡研究數年,位置相對近的蓮華池研究中心來當作第一年的重點,再加上台北植物園這個熱門景點,我們便可同時兼顧一般民眾與研究的需求。

    
經過多次討論,我們決定將重點放在蛙類聲景、荷花池開花及花曆植物呈現三大項目,並配合氣象資料,長期紀錄下來,或許可以觀察到天候與生物之間更細緻的關係。主軸定調下來,我們開始積極撰寫工作需求書,從野外監測儀器的尋訪、現有各項硬體的可用性、系統規劃與架構到對外資料展示平台可以呈現那些功能,依工作夥伴各自的專長分配到不同的資料蒐集與發想任務,除了一起赴蓮華池研究中心勘查現地數次,集思廣益如何克服野外現地的電力與網路問題,儀器架設的最適位置等等之外,從每2~3周一次聚會討論到每周一次字字計較的需求書撰寫,最後終於在20132月底完成了工作需求書,開始了漫長的公開招標評選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