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氏樹蛙 褐樹蛙

翡翠樹蛙 Rhacophorus prasinatus

樹蛙科

主要分布於台北、桃園、宜蘭交界一帶的山區及丘陵。

體型:中型蛙偏大,♂5-6cm,♀6-8cm。 
外觀:背部為翠綠色,質感略為粗糙,體側有一條白線,白線下方常有黑斑,腹部為白色,大腿內側也常佈有黑斑;眼睛虹膜為金黃色,且顳褶和眼鼻線也為黃色,形成一條金色過眼線,是最特別的特徵。

概述 翡翠樹蛙是台灣的特有種,屬於保育類,一開始是在預計蓋翡翠水庫的地點發現,在加上其翠綠的外表,被命名為翡翠樹蛙,但現今這個發現地已被水庫水淹沒,好在仍有其他地區有牠們的蹤影。翡翠樹蛙的金黃色虹膜和黃色的過眼線,整體看起來就像是一隻帶著金框眼鏡的樹蛙,十分特別可愛。另外翡翠樹蛙的叫聲是短促的「瓜-啊」,在繁殖季時有時會見到原本在抱接的一對蛙,母蛙突然背著公蛙掉入水中補充水分,再跳回樹上繼續產卵的情形,煞是有趣。
狀態
繁殖季節 全年,而以春秋兩季為主。
相似物種 諸羅樹蛙,草綠色,體兩側白線,腹面白色無斑。橙腹樹蛙,墨綠色,腹部橘色無黑斑。莫氏樹蛙,墨綠色,大腿內側有鮮紅色伴隨黑斑。台北樹蛙,綠色,腹部黃色無黑斑。
其它描述
翡翠樹蛙鳴叫
聲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