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蛙類叫聲

  • 金線蛙

    赤蛙科

    金線蛙(Pelophylax plancyi)是台灣早期中南部有在食用的蛙種,在農田周遭很常發現。但由於農藥的濫用和棲地的破壞,使牠們目前的數量大不如前,分布範圍也越來越侷限,因此在2008年被列為保育列三級的物種。金線蛙生性害羞、機警,為水棲性,以水生動物為食。由於雄蛙具有內鳴囊,因此鳴聲相當細小不容易聽見,叫聲為清脆的「ㄍㄨ一」一聲。有些個體在蝌蚪發育末期(長出後腳後),就已經出現了綠色的背中線和金色的背側褶,非常可愛。早期,不少人的童年樂趣就是到田邊釣青蛙,比起同樣會發現的中大型蛙類如貢德氏赤蛙和虎皮蛙,金線蛙可說是比較容易上鉤呢!

  • 貢德氏赤蛙

    赤蛙科

    過去電視新聞報導過一件趣聞,有位男子晚上聽到橋下傳來了一陣一陣的短促狗叫聲,奮而跳下水去搶救落水的小狗,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台灣本土的青蛙─貢德氏赤蛙的叫聲。貢德氏赤蛙(Hylarana guentheri)為台灣大型的赤蛙類,在過去也因為體型龐大常被捕捉販賣,一度導致數量極為稀少因而在1989年被列為保育類。隨著保育有成,以及其對都市周邊和郊區的適應能力,因此在2008年恢復為一般類動物。生性害羞敏感,一有人靠近便撲通一聲躲入水中,較不容易捕捉。叫聲為響亮清澈的「ㄍㄧㄠˋ! ㄍㄧㄠˋ、ㄍㄧㄠˋ」,有時候聽起來很像狗叫聲,因此又被稱做狗蛙。白天可聽到牠們響亮的聲音,若仔細循著方向找就有可能看到這害羞的巨人呢。

  • 黑眶蟾蜍

    蟾蜍科

    黑眶蟾蜍的男女比相當不均,常常出現雌性稀少的情形,因此到了繁殖季有時會看到好幾隻雄蟾蜍搶著抱一隻雌性進行體外受精,期望能產生子代的畫面。另外黑眶蟾蜍在受到很大的驚嚇時除了耳後腺外,身上的疣粒也會分泌出白色的毒液,這些毒液經過加工後就是有名的中藥材「蟾酥」。但一般蟾蜍遇到威脅時,不會馬上就分泌毒液浪費資源,而是會先鼓脹自己的身體,用前肢將自己挺起來,想要變得又大又勇猛藉此嚇退敵人,有時也會尿尿嚇人或是用裝死的招數想要逃過一劫,這些都是在路上遇到蟾蜍時可能看到的情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