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菱形奴草 > 簡介

    菱形奴草是一年生的寄生性植物,寄生於殼斗科植物的根部生長,通常於8-9月開始從殼斗科大樹的根部萌芽。植株高約3-5公分,鱗片狀葉片約5-6對,成對交錯生長,由植株上方看下去呈現菱形,或許就是其中名「菱形奴草」的由來。全株象牙白至乳白色,沒有葉綠素,植株基部具一杯狀托形構造與寄主根部融合相接,直接吸收寄主根部的養分成長。10月底至11月初,於植株頂端開花。其花最大的特色就是其雄蕊合生成筒狀,並蓋在雌蕊上方,因此,必須在雄蕊筒凋謝脫落後,雌蕊才會露出來。這種特徵,就是奴草類植物另一別名「帽蕊草」的由來。

    菱形奴草是十分稀有的植物,之前僅出現在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的試驗林地中。後於2004年,另有研究人員於東眼山發現第二個分布地點。儘管如此,菱形奴草在台灣出現的數量仍是非常地侷限。


菱形奴草多出現於白校櫕老樹的根部

.
從寄主根部新萌發出的菱形奴草植株,鱗片狀葉片仍尚未打開。照片中可見與寄主根部相連的杯狀托構造


菱形奴草花朵。照片中多數植株仍處於雄花期,畫面中間右方植株其雄蕊筒即將脫落,露出覆蓋住的雌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