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德氏赤蛙 小雨蛙

frog-species-image

腹斑蛙 Nidirana adenopleura

赤蛙科

體型:體長6~7公分,為中型蛙類。
外觀:具背側褶且到中末段不連續,背中央亦具有不明顯且淺色不連續的背中線,腹側具有大型黑斑。有些個體的吻端至鼓膜地方會呈現深黑色的菱形斑,因此使得上頷邊緣像是擦了白口紅般十分逗趣。

概述 曾經在淺山地區散步遊玩的朋友們,不管是在白天或是晚上可能都有過這樣子的經驗:在離水池不遠的地方聽到「給、給、給」俏皮活潑的腹斑蛙叫聲。腹斑蛙(Babina adenopleura)的學名當中是由腺體(adeno)和腹側(pleura)所組成,這來自於雄性腹斑蛙在前腳基部後側具有淡黃色三角型的「肩腺」,可以此來分辨公母。雄蛙具有一對外鳴囊,喜歡接續著鳴叫,因此聽到很容易聯想到就像菜市場的阿姨們爭先恐後地在搶跳樓大拍賣。另外雄蛙也有很強烈的領域性,當有其他雄蛙踏入自己地盤時就會發出另一種短促的聲音來驅離對方,若不成便很容易打起來! 有時候半夜獨自一人在進行調查時聽見牠們的聲音,免不了嘴角浮起一抹微笑,也讓恐懼不安的感覺都消失了呢!
狀態
繁殖季節 以春夏季為主要繁殖季節。
相似物種 豎琴蛙,吻端較鈍,體型較嬌小圓胖,且腹側的黑點斑較少。
其它描述
聲音資料